图➕文【长得俊—儿童节特辑】瓜皮头的夏天(二)

点击看(一)


*童年给予我们的不仅是纯真和玩伴,还有伤感和离别。


*“如果把童年再放映一遍,我们一定会先大笑,然后放声痛哭,最后挂着泪,微笑着睡去。”——《龙猫》


*BGM:《我们的星星》by 王利夫

*图/王二(动作有参考)   文/王二

*字数:7.5K+



05.


林彦俊在村子里最好的朋友有四个——隔壁的范丞丞,村头的王琳凯,村尾的朱正廷和他的表弟黄明昊。


平日里四个小鬼和林彦俊经常一起在村里跑东跑西,俨然是一个牢靠的小分队。


然而自从尤长靖来了,林彦俊就好久都没跟他们玩了。


那四人商量着准备叫林彦俊把那个城里孩子叫出来一起玩,最好是能把新来的这个当自己的小弟,收在自己麾下。

 

“一!二!三!”四个小鬼站在林彦俊家门口,把手放在嘴上当扩音器:“林彦俊!快出来!”

 

午后阳光正烈,让人慵懒的像伸懒腰一样,林彦俊和尤长靖吃完饭就开始昏昏欲睡,现在正沉浸在甜美的梦乡里。阿嫲很熟悉这几个小屁头,听到他们的声音就去开院子门,招呼他们进来坐。

 

四个小鬼乖巧地谢过阿嫲,就一窝蜂地涌进林彦俊房间。

 

“林彦俊!快起床!你怎么还在睡!”范丞丞第一个冲进去,一把掀开林彦俊的被子。

“干嘛?”被吵醒的林彦俊被眼前塞满的四张大脸堵得晕头转向。

“起来起来,我们去荷塘!老地方!”朱正廷把衣服扔到床上,催他赶紧起床。

 

阿嫲的家乡除了有西瓜地,还有成片的荷塘。

一到夏天,整个田野里就开满了荷花。密密层层的荷叶舒展在池塘间,一眼看不到尽头。点缀着亭亭玉立的荷花,粉白镶红的花瓣看上去娇艳欲滴。

 

去池塘里“摘”莲花吃莲子,这是他们小分队夏天最喜欢的消遣。

 

“哦,等一下。我叫上尤长靖。”林彦俊穿好衣服,往隔壁卧室走去。

 

“尤长靖,起床了。”

“嗯?去哪里?”尤长靖迷迷糊糊地坐起来。

 

范黄朱王四个小鬼虽然对林彦俊“恶声恶气”的,但是对着还不认识的尤长靖就很安静。四个人都在门口堵着没进去,一上一下地探出四个小脑袋放在门框上,瞧着林彦俊叫他起床。

 

“起来我们出去玩。”林彦俊把衣服递给他,见他还迷迷糊糊的,就动手帮他穿好T恤,“还有四个我的朋友,跟他们一起。”

 

尤长靖闻言突然清醒过来,“你的朋友吗?”他望了望放在门框上死盯着自己的四个脑袋,“可是我不认识……”

 

“没关系,有我在,他们不敢欺负你。”林彦俊拍了拍胸脯,自豪地说,“我是村里一霸,谁跟你过不去,就是跟我过不去。”

 

等到两个人都收拾好,另外四个早就不耐烦了,推着两人一窝蜂就涌出院子。

 

阿嫲站在门口大声喊着:“阿俊!照顾好小靖!晚上回来吃饭!”

 

“我知道!放心!”林彦俊一边答应着,声音一下就跑远了。

 

 

06.

 

六个小鬼站在平时聚会的“老地方”,头顶着头,围成一个圈儿,秘密商量着去哪家“摘”荷花。

 

所谓的“摘”,其实就是偷。

 

“去村头王二麻子家吧?”范丞丞带头提议道。

“对,就去他家!”王琳凯插着手,义愤填膺的样子:“上次他放狗咬我,这个仇我一定要报。”

“我跟着哥哥们走吧。”黄明昊也表示赞同。

 

林彦俊拉着尤长靖,小声问他:“你想去吗?”

“偷东西会不会不太好啊……”上了小学的尤长靖被教育不能随便偷拿别人家的东西。

 

王琳凯一步跳到尤长靖面前。揽着他肩膀问:“你叫什么?”

 

“尤长靖。”

 

“尤长靖是吧?好,你刚来,我告诉你。这个村子里面大多数人呢,都是非常好的,只有那个王二麻子最坏,他家的狗有那________么”王琳凯伸手比了比,想想好像觉得太小了,又夸大了点,“那______________么大!”

 

“从来不拴,每次路过村头的时候那只狗都会追着我们跑。前天朱正廷和黄明昊还差点被追到沟里去了,是吧?”他说完连忙给旁边的朱正廷和黄明昊打眼色。

 

朱正廷和黄明昊愣愣地想,这是啥时候的事,我们咋不知道?但看着王琳凯在尤长靖背后疯狂地向他们打眼色,又把手比在脖子上威胁的样子,便跟着王琳凯瞎编:“额……对!就是他!王二麻子家的狗特别凶!”

 

范丞丞也在旁边帮腔:“是的是的,所以偷他一点莲花也算是对他的一点惩罚。”

 

林彦俊看他们在瞎说,忍不住想笑,也开口说道:“走吧,没事的。我们少摘一点。”

 

“是啊,走吧走吧,你们不去我去了啊。”王琳凯等不及撒腿就先跑了,“再不走太阳都快落山了。”

“等会儿摘不到别怪我们。”范丞丞跟着王琳凯的步子也跑了,黄明昊见哥哥们都跑了,也连忙跟上去。

 

朱正廷看了眼尤长靖,安慰地带了一下他的手,“走吧,没事的。”说完也跑远了。

 

尤长靖看了看林彦俊,点点头,便赶紧跟上去。

 

 

王琳凯跑得快,已经早下一步冲下坡,站在坡下的马路上招着手大声叫他们:“你们怎么这么慢,快跟上!!!”

 

朱正廷速度也很快,超过范丞丞和黄明昊,早一步跑到王琳凯面前,气喘吁吁地伸手打了一下他,“你小声点!生怕别人不知道啊。”

 

因为阿妈生病需要四处转院的原因,尤长靖跟着阿爸一个学期换了两次学校。他又是个慢热的孩子,能一起玩的朋友本来就不多,阿妈住院的日子里,他一下课就去医院守着阿妈,所以其他小朋友在玩什么他都不知道,更别说这么大一帮子小朋友一起。

 

尤长靖跟在林彦俊后面快速冲下山坡,跑起来的时候风把头发吹得到处乱飞,空气中传来青草的香味。冲下坡的速度很快,风在耳边呼啸而过的时候有股阻力作用在身上,让他感觉像是在飞一样。

 

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这种“秘密行动”,有点紧张,又有点小兴奋。林彦俊拉着他的手,安慰他说:“不要怕!我在呢。”

 

荷塘里的荷叶放眼望去是无边无际的青翠碧绿,笔直地立在那里,有成年人那么高。田埂两侧的两侧的荷叶挨挨挤挤的,五六岁的小鬼们走在田埂上,头顶被两侧的相伸出来的荷叶遮蔽起来,阳光透过荷叶投射,硕大的叶子半透着光,在烈日下显示出筋络来。还有些阳光透过荷叶间的缝隙投射下来,斑驳陆离地洒在脚底的田埂上。

 

现在是初夏,荷花还不算多,偶有几只点缀在碧绿的荷叶中,粉白镶边的花瓣在阳光辉映下格外的鲜艳娇红,吹过的微风会送来缕缕清香,小屁头们穿梭其中奔跑嬉闹,不亦乐乎。

 

 

小孩子一起做好事不一定能成为好朋友,但是一起做坏事就一定会。

 

那四个是自来熟的主儿,吵吵闹闹没个消停,连慢热的尤长靖也很快就跟他们熟悉起来。六个小屁头偷摸到王二麻子的荷塘边蹲着,一人摘了一朵荷花拿在手里。

 

林彦俊摘了一朵开得最好的让尤长靖拿着,自己掰了一个莲子,剥了一颗往天上一扔,仰着头去接,刚好接在嘴里。

 

“你吃的是森莫,我也要!”尤长靖看着林彦俊的一连串动作新奇道。

“这个太苦了,你不喜欢的。”林彦俊摇摇头,仰头又吃了一颗。

“我想尝一下~”尤长靖坚持要吃。

“好吧,那你不准叫苦哦。”林彦俊把一颗莲子塞进尤长靖嘴巴里。

 

尤长靖半眯着眼睛嚼了嚼,“呕…好苦!”他苦得皱起脸,比苦瓜还苦的味道让他脸色法律,小脸的表情都狰狞起来,没嚼几口就想吐出来。

 

“哈哈哈!”林彦俊捂住他的嘴巴,制止他吐出来的动作:“刚才就说苦你不信,不准吐!”

 

“呜呜……放开偶…样偶吐粗来。”尤长靖被捂着嘴巴,口齿不清地挣扎道。

 

另外这边,四个小鬼正在打赌朱正廷能不能够到荷塘里最远的那只荷花。

 

“朱正廷你就别吹牛了,这么远你不可能够的到。”王琳凯目测了一下那朵荷花的距离,“你今天要是能摘到那朵花,我把家里的小霸王游戏机送给你。”

 

“王!琳!凯!这是你说的!等会儿别耍赖!”朱正廷一字一句地说道,自信满满。

“你先拿到再说吧!”王琳凯叉着腰等着看朱正廷好戏。

 

“丞丞!昊昊!过来。”朱正廷搬出后援军。让范丞丞抱着自己的腰,让黄明昊压着自己的脚,伸长身子就去够荷花。

 

“哎哎,怎么还叫人帮忙呢!”王琳凯不满道。

 

朱正廷伸长了手,奈何范丞丞和黄明昊两个人的力量还不够拖住一个人,所以他不敢使劲去够。

 

尤长靖这边终于掰开林彦俊的手,“呸呸”两声把莲子吐出来,看到这边战事白热化中,把荷花塞给林彦俊拿着,就对朱正廷说,“我来帮忙。”他跑过去拉着朱正廷的左手,好让他可以倾斜着身体去够。

 

“啊啊啊不算,你们这是作弊!作弊!”眼看着朱正廷就要拿到了,王琳凯不满地在旁边大吵大叫着骚扰他们。

 

林彦俊一手拿着尤长靖的荷花,一手抱着王琳凯的腰拦着他,“朱正廷快点!马上就够到了!”

 

“加油!今天必须让王琳凯交出游戏机!”黄明昊也兴奋地说道。

 

朱正廷努力伸展着身体,拼尽全力往前一送,“通”的一声,朱正廷和范丞丞就掉进了荷塘里。

尤长靖被朱正廷猛力拽了一下,站在田埂上摇摇欲坠,眼看着就要掉下去了,林彦俊立马放开王琳凯,一把抓住他,把他拉了回来。

 

王琳凯这边突然失去林彦俊的拉力,一脱力,也掉进了池塘,掉进去的时候压在荷叶上,几只青蛙瞪着鼓鼓的眼睛,像被这群调皮鬼惊扰了午休一般,“呱”地一声跳到别处去了。

 

还好池塘的水不深,下面沉了厚厚的淤泥,而且三个小鬼都会游泳,倒也没有受伤,只是三个人被淤泥弄得浑身脏兮兮的,像三个泥娃娃。

 

“啊啊啊好脏!都怪朱正廷!非要打赌!”范丞丞抓狂地拿手抹着一把脸,这下整个小脸都像花猫了。

 

“林彦俊尤长靖黄明昊!快拉我们上去!”王琳凯向岸上的三个伸手求救。

 

尤长靖正想伸手去拉,林彦俊伸手拦住他:“别救他。”

“啊?”尤长靖不明就里。

“哈哈哈王琳凯,你这点心思也太明显了吧。”黄明昊站在旁边哈哈大笑:“你就是想把我们也拉下去!”

 

这边落水和嬉闹的动静太大,惊扰到了守地的人,突然从远处传来一声怒吼:“谁在哪里!”

 

 

众人吓得突然噤了声,一动不敢动。

 

“是王二麻子!还有他的狗!”王琳凯小声说道。

“快走快走。”看尤长靖还不知所措的样子,黄明昊拉了他一把:“快!”说完自己就先跑了。

 

还不待尤长靖反应一二,林彦俊拉起他的手撒腿就跑,隐约听见后面传来狗叫的声音。

 

池塘里的三个人连忙爬上岸,鞋还陷在泥里也顾不上去捞。

 

“啊啊啊啊啊啊,快跑!林彦俊别挡道!”朱正廷、范丞丞和王琳凯齐刷刷地从后面超过林彦俊和尤长靖,往黄明昊的方向一溜烟儿就跑得没影了。

 

第一次“摘”荷花就被狗追,尤长靖害怕地腿软的不行,吓得连哭都忘记了,边跑边说:“彦俊弟弟,我怕。”

“快,你跑前面。”林彦俊把尤长靖拉到自己前面,一只手推着他跑,自己跟在最后。

 

六个小鬼屁滚尿流地逃到河边,才听到狗吠声渐渐消失。

 

 

07.

 

“累……累死我了。”王琳凯双手撑在双膝上大口喘着气,“这个王二麻子,每次都拿狗吓人。”

 

“就是!”范丞丞看看身上的淤泥,低头闻了闻自己,腐烂的味道熏得他发晕,看着眼前清凉的河水提议,“臭死了,我们下去洗洗吧。”

“走,这不洗回去肯定被骂死。”朱正廷说着就开始脱衣服,“正好这个天热死了。”

 

三个掉到池塘里的脱了衣服扑通扑通就跳进河里,河水下面没被阳光直射到的部分温度微凉,泡在里面瞬间就觉得万分舒服。黄明昊见哥哥们都下去了,也扔掉衣服跟着下去。

 

乡下长大的小孩个个儿都是游泳高手,几个小屁孩儿像鱼儿一样在河里钻上钻下,翻腾嬉戏。一会儿像泥鳅那样钻入水中比谁憋气时间长,一会儿又在不远处露出水淋淋的小脑袋来。

 

尤长靖不会游泳,就坐在河边的大石头上,把小腿伸进去玩水。

 

乡下的河水清澈见底,一颗颗卵石被水流冲刷得圆润光滑。有得上面长满了青苔,水草附着在石头上,顺着水流飘来飘去。透明的小鱼从水草中穿过,在波光里的艳影里显得自由在在,微凉的河水泡着腿,尤长靖坐在那里看着玩闹的小伙伴们,觉得心生惬意。

 

林彦俊本来是这群小屁头中游泳的第一好手,但他觉得尤长靖一个人在岸上太孤单了,而且自己身上也没弄脏,就陪着尤长靖在河边玩水。

 

两个人各自捧起一捧水,你泼我,我泼你。溅起的水花把两个人的衣服和头发打得很湿,却又很高兴。

 

尤长靖从来没试过这么多朋友一起玩,原来跟伙伴们在一起是这么的开心。

 

太阳还在头顶烤着,河岸边柳树的成荫,随着夏日的暖风飘来荡去。无忧无虑的小屁头们像是永远不觉得累,迎着风奔跑,你追我赶,嬉笑打闹。直到落日时分,河水渐凉,各家大人在呼唤才依依不舍地分离。

 

回到家,阿嫲帮两个小鬼找出一个瓶子,把那朵荷花插了进去。

 

 

08.

 

这天,村尾的远房表叔家要嫁闺女,表叔让阿嫲带着尤长靖和林彦俊一起去吃新婚喜酒。

 

可是阿嫲身体不太舒服,需要在家休息,就让隔壁阿叔公带着他俩去。

 

乡下的喜宴和城里不太一样,这里的习惯是在正宴前的那个夜晚先提前摆酒,村里人叫这个是“花夜”。新郎新娘会分别在自己家院子里摆开十几二十张桌子宴客,四邻八里的远亲近邻都可以来凑个热闹。

 

今晚的宴席来了格外多人,帮忙洗碗、择菜的阿姆们忙得不亦乐乎,阿叔们坐在酒桌上高谈阔论。伴娘们在房间里帮新娘贴囍字,挂彩旗,用彩色的气球把新房布置得浪漫梦幻,等待着第二天新郎的接亲。

 

所有人都忙得不可开交,连小屁孩们也来凑热闹。林彦俊和尤长靖被安排到新房帮姐姐们吹气球,所有人都忙碌着,都在讨论新娘子真漂亮。

 

散了宴席,大人们还要聚在一起打打麻将,洗碗刷锅的人各自忙着,剩下的其他人在旁边磕着瓜子,拉着家常。

 

林彦俊和尤长靖坐在麻将桌旁边等着阿叔公,没一会儿,腿上就被夏夜的蚊子咬了几个大包。

 

一点都看不懂麻将的尤长靖在一边用头钓鱼,就快睡着了,不知道啥时候才能结束牌局回去。

 

“好无聊。”林彦俊把尤长靖拉出来在院子里坐着,天色已经全黑了,只有月亮和星星还亮着。

“不知道阿嫲一个人在家还有没有不舒服。”尤长靖担心地说。

“要不我们自己回去吧。”林彦俊提议道。

 

于是,两个人跟阿叔公说了有阿姆带自己回去,就自己上路了。

 

 

09.

 

其实吃酒席的地方离家不远,这条路林彦俊走过好多遍,穿过一片树林和田野就到了。

 

夏天的树木枝叶茂盛繁多,两个小鬼穿过树林的时候,眼前是黑漆漆的一片,伸手不见五指的环境里,风吹过时留下的沙沙声,像是有人在追赶什么。

 

尤长靖紧紧跟在林彦俊后面,用力拽着他的衣角,总觉得身后黑漆漆的树林有什么东西跟着自己。

 

“彦俊弟弟,我觉得后面有东西。”尤长靖的声音听上去瑟瑟发抖。

“来,你挽着我。”林彦俊把手伸过去,让尤长靖紧紧挽着,“别怕,我听人说,树林里的其实都是精灵。只要你不害怕,他们是不会伤害你的。”

 

尤长靖“嗯”了一声,放松了一点心情,但还是紧紧挽着林彦俊的手不肯放。

 

实际上那是一片很小的树林,可在黑暗中却感觉走了好久,出来之后眼前赫然是豁然开朗的平原,月色笼罩平原,看上去明亮又开阔,刚才的恐惧瞬间就一扫而空。

 

林彦俊和尤长靖手牵着手在田埂上走着,头顶是浩瀚无际的深蓝夜空,初夏的夜晚,繁星洒落在夜空中山头上罩满了月色,银白色的月光洒在他们身上,洒在水稻田里,微微波动的水面映出柔和的月色。

 

走了一会儿,尤长靖停了下来,站在原地,抬起头来看星空。

 

乡下连空气都清澈的,站在没有光污染的原野上,头顶的银河清晰可见,夏夜温柔的凉风滑过脸颊,田埂两边的草丛里有萤火虫像流星一样飞过,在厚密的黑暗中闪烁着微弱的光芒。

 

“你在看什么?”林彦俊也跟着他抬起头来看着天空。

“在看我阿妈。”尤长靖轻轻地说。

“她在哪里?”

 

尤长靖伸出手来指着一颗星说,“是那颗。那颗就是我阿妈。”

“阿爸说,阿妈不是离开了,只是变成了天上的星星,永远守护着我。”

 

林彦俊没有回话,有点安静。

 

“之前我在城里每天晚上都在窗口看,可是我从来没见到过星星。”尤长靖看得眼睛有点酸了,拿袖子擦了擦眼角,“这下我终于看到了。”

 

“离开的人不是离开了,是变成了星星?”林彦俊轻轻地问道。

“嗯。”

“那我的阿爸和阿妈不要我了,那他们是不是也变成了星星?”林彦俊扭过头问尤长靖。

 

尤长靖看着林彦俊的眼睛,抿了抿嘴,肯定的语气,“是的,一定是。”

 

“但是这么多的星星,他们在哪里?”林彦俊看着满天繁星,却好像没有一颗属于自己,觉得鼻头有点发酸。

 

尤长靖也抬头帮他找着。可是浩瀚的银河繁星似海,两个人都不知道林彦俊的阿爸阿妈在哪里。

 

尤长靖想了想,用手指着阿妈旁边的两颗星星说,“那两颗!在我阿妈旁边的那两颗一定就是你的星星。”

 

林彦俊睁大眼睛,努力分辨着尤长靖手指指的位置,接受着它们从很远的地方传过来的微弱光芒,看得眼睛都起了雾。

 

两个小鬼手牵着手呆呆地在原地驻足了好久,都怕自己如果先哭会忍得对方也哭,眼泪在眼眶里忍了又忍。

 

“我们捉两只萤火虫回去吧。”林彦俊偷偷拿手擦了擦眼睛里的水气,打破了安静,“以后再看不见星星的时候,它们就是我们的星星。”

“嗯!”尤长靖也抹了抹眼睛。

 

两个小鬼一人抓了一只萤火虫小心地放在口袋里,往家里走去。

 

回到家,发现阿嫲身体还是很不舒服。等到洗完澡,尤长靖就主动说今晚不再跟阿嫲挤一床了,要和林彦俊睡一起。

 

阿嫲看着两个孩子换好睡衣并排躺在床上,乖巧伶俐的样子很招人疼惜。

 

都是可怜的孩子,都这么懂事。阿嫲想着这些,心里有点发酸,打心底里心疼这两个孩子。伸出干枯的手理了理两个小鬼额前的头发,帮他们把蚊帐放下来掖好,又在床边坐了一会儿,调好电风扇的定时,这才关了灯出去。

 

听到阿嫲在隔壁关上房门的声音,林彦俊尤长靖两个小鬼才爬起身来,小心翼翼地把刚才抓的萤火虫从口袋里放出来。

 

两只萤火虫像流星一样在蚊帐里面飞来飞去,屁股后面闪烁的微弱萤火,让蚊帐内小小的空间变成了星空。

 

夜色又暗了一层,夜风吻遍了池塘里的荷花,荷叶随着晚风飘荡,朦胧一片醉倒在池边。银白色的月光洒进房间,夜已经深了。两个小鬼把萤火虫小心放进瓶子里倒扣在桌上,逐渐安心睡去。

 

睡梦中,林彦俊依稀感受到尤长靖的小胳膊和小腿压在自己身上,但还是放任他去了。

 

这天晚上尤长靖做了一个梦,他梦见阿妈回来了,再也不走了。

 

还梦见阿嫲和彦俊弟弟在夏天结束的时候,跟自己一起回了城里。阿爸、阿妈、阿嫲、彦俊弟弟和自己一起住在一个大房子里。

 

这样甜美的梦让尤长靖在睡梦中也露出了一丝笑意。

 

 

外面的原野上,皎洁的月光依旧笼罩着大地,夜幕中散落的点点繁星沉默地守护着孩子们的温柔梦乡。

 

 

 



 

—未完待续—

 

 

 

 



 

 

PS:

1、这个连载大概还有1-2更就要结束了,一开始没想写这么长来着,但是越写越舍不得这个夏天的故事结束。

 

2、这个故事很适合用绘画来表达,所以之后的更新也会(尽力)配上插画海报。因为图文都是自己更,渣且龟速,所以更得不会太快,不加班的话大概是周更。《迷迭香》大概是3-5天更。

 

3、刚开始写文,这是第二篇连载,文章框架和行文逻辑还不太熟练,所以会不停地修改编辑,等完结的时候大家可以回头再看,常看常新~有宝贵意见也欢迎大家留言,尽请指正。

 

4、所有赞美童真的都是大人。希望这篇不是矫揉造作的文章,希望大家看得开心。如果看完,大家能回忆起自己童年的一些往事,那我就不胜荣幸。

 

5、这次的BGM很短,只有1min,真心推荐收听!适合单循。

 

6、这篇是小清新,对重口味感兴趣的也可以看看另一个连载:《迷迭香》 |  |  | 

 

7、今天爸妈出去玩的时候出了点车祸,还好两个人都没事。但是听到消息的那一刻还是感觉自己血液像是冻结了。“父母在,不远游”,今天深切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含义。所以今天写的时候也有点难受。希望所有人都平安健康!珍惜身边的所有人。

 

8、最后,端午快乐!高考顺利!

 

 

 




评论(50)
热度(351)

© 王二 | Powered by LOFTER